自修課程 SL Courses

107-2 [中階] Food and Tourism

教師 / 線上英語自學中心

課程介紹

本自學課程以餐飲與觀光為主軸,希望透過多元、有趣的學習素材,讓對餐飲與觀光有興趣的同學藉由閱讀來提升英文能力。
此課程為期十八週,第一週為準備週,第九、第十八週則為期中、期末考週。扣除這三週後的十五個星期內,每週呈現一個單元,這十五大單元分別為:


Week 2: What is Tourism
很少人不喜觀觀光旅行,但觀光和旅行真正的本質為何?本單元以兩篇文章 - Ecotourism(環保觀光)和Extreme Tourism(極限觀光) - 來探討多樣的觀光形式,並思考觀光活動的意義與價值。


Week 3: Food Revolution
許多人說 “You are what you eat”, 可是你真的知道每天你吃下肚子裡的食物是從哪裡來的?這些大口下肚的美食又會對你的身體造成甚麼影響?這個單元用兩篇文章 - Jamie Oliver's Food Revolution (名廚奧利佛的飲食革命) 和 High Price of Eaching Cheap Food (便宜食物背後的隱憂) - 讓大家透過閱讀深入了解當今世界熱門的飲食話題!


Week 4: The Airline Industry
百年前環遊世界需要八十天。如今, 隨著空中交通的進步, 世界各地間的地理距離依舊, 卻能在一天之中飛到地球上許多想去的地方。聽來非常方便, 但不幸的是目前空中交通卻受到氣候與政治/安全因素的影響, 反常惡劣的全球氣候, 機場耗時的安檢過程, 越來越高的機票票價...... 這個單元的兩篇文章 - Up in the Air 和 The Misery of Flying - 帶大家探討環球飛行方便中的不便與無奈。


Week 5: Dining Out
這幾年分子廚藝在全球飲食界掀起旋風,饕客想預約西班牙和英國名廚的分子廚藝餐廳得等上至少一年。分子廚藝是甚麼?它的魅力在哪裡?煮飯真的只關乎柴米油鹽?甚麼是低溫烹調法,裡面到底有哪些實驗室裡大玩特玩的物理與化學變化?這個單元用兩篇文章介紹有關現代廚藝的魔法 - Molecular Gastronomy (分子廚藝) 和 Incredible Edibles (談最先進的飲食科技) - 讓你看到廚房裡的大學問。


Week 6: Accommodation
出門在外誰不想住得舒服、享受飯店無微不至的服務?但近年來在日本風行的卻是膠囊旅館。甚麼是膠囊旅館?你有當背包客旅行的經驗嗎?Backpacking 時你都怎麼解決睡覺的問題呢?另外,近年來Couch Surfing 大行其道, Couch Surfing... 沙發衝浪... 甚麼是沙發衝浪?想不想知道換沙發旅行的有趣經驗?本單元的兩篇文章 - Capsule Hotels (膠囊旅館) 和 Adventures in Couch Surfing (沙發衝浪) - 回答你的問題!


Week 7: Something to Drink
喝慣了量產的海尼根、百威、麒麟啤酒,知不知道全世界精釀啤酒的原鄉是哪裡?精釀啤酒達人到底有甚麼秘方和製作技巧,才能手做出讓全世界啤酒愛好者如癡如醉的精醇好啤酒? 講到喝, 大家除了愛喝水, 軟性飲料(soft drinks: soda, juice), 含酒精飲料(beer, wine, spirit)也是許多人的愛, 也不要忘了全世界很多人在爆肝的時候都靠著「提神飲料」拉自己一把。但提神飲料真的那麼神效?神效的秘密在哪裡?本單元兩篇文章 - Brewed Force (比利時的精釀啤酒)和 Anti-Red Bull(反蠻牛運動) - 向大家介紹世界飲料界的精彩話題!


Week 8: Marketing with Promotion
華爾街日報以這篇文章 “Rediscovering a Sense of Adventure” 報導新的旅遊趨勢,從非洲的狩獵旅行到最原始蠻荒的居住,從智慧型手機app操縱主導的消費走向 app,到最頂級奢華的渡假規劃,帶你重新發現與瞭解全球旅遊市場。體驗全球旅遊業的餅越畫越大,在廉價航空、廉價住宿,酷朋(Groupone)折扣旅遊商品的加持下,旅行不再是有錢人才能做的夢。哈佛商業評論雜誌以 “The Tourism Time Bomb” 分析全球旅遊業的走向。


Week 9: Midterm Exam :D


Week 10: Alternative Foods
在一望無垠、以乳品肉食為主的蒙古大草原,素食者該怎麼辦?經濟學人雜誌的素食特派員在烏蘭巴托以 “Vegetarians in Mongolia – Putting Og to the Yurt” 這篇文章向大家介紹素食者在蒙古大草原的覓食歷程。大家熟悉美式食物、義式料理、韓國菜、泰國美食,但知不知道遠在非洲大陸的肉品市場是何等景況?“Zambeef – A Rare Meat Success in Africa” 將為你解答。


Week 11: Holidays with a Difference
在歐美大到心臟手術、整形手術,小到洗牙,上醫院、上診所,都是非常花錢的。於是最近所謂的『醫療度假』大受歡迎:花一筆錢走一趟東南亞,不但可以享受陽光、沙灘,還有…手術刀。經濟學人雜誌一篇文章 “Medical Tourism: Sun, Sand and Scalpels” 為你細說分明何謂『醫療度假』,當然,還有它大行其道的原因。而每人都去度假時,超市裡誰在加班消費者服務?感恩節、聖誕節晚餐人人都不想在餐桌上缺席,這時超時工作的人又是誰?社會階級是不是因此有新的劃分?時代雜誌文章 “Working on Holidays: The New Class Divide?”中,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教授為大家說明。


Week 12: Change the Way you Eat
全球的食物資源正在漸漸枯竭。黃鰭鮪魚、旗魚、鱈魚已經漸漸從我們的海洋消失。怎麼
吃,才對得起未來?怎麼吃,才能創造地球食物資源的永續?怎麼吃,才能不浪費,讓資源平均分配,而不是1/3的地球人丟棄食物,另外2/3卻處於挨餓狀態?經濟學人雜誌 “The Long Road to Sustainability”這篇文章為你分析一切。 “Dan Barber’s Culinary Crusade” 則介紹了 Dan Barber – 美國廚師,後來轉變為永續經營地球食物資源的推廣者 – 和他的食物革命之旅。


Week 13: Selling Skills in Travel and Tourism
尼泊爾能不能靠行銷計劃成功吸引同志們到加德滿都舉行結婚典禮?什麼樣的人文風景或社會現實讓尼泊爾有此計劃?時代雜誌記者以這篇文章 “Can Nepal Sell Itself as a Gay-Wedding Destination?” 為大家報導。美國地大物博、山河美景壯麗。他們靠什麼來向全球觀光客行銷這個美國大夢?經濟學人雜誌文章 “Brand of Dreams” 告訴你答案。


Week 14: Tourism and Culture
深埋在遠山雲霧中的日本甲賀市Miho Museum 展示茶道具和藝術品,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此參觀。為什麼說它是“a trek well worth taking值得長途跋涉前來”的博物館?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為大家分析。本單元的另一篇主題閱讀討論到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「挑戰」-- 簽證難以取得。原因是什麼?!時代雜誌以專文分析,觀光產業的從業人員常常需要面臨「危機處理」的挑戰。在遇上緊急狀況時,該如何用英文訂立危機處理計劃,並妥善適切地溝通?當一個公司或品牌碰上 危機(crisis) 時,應該如何跟消費者溝通?危機應該如何處理?不管在 旅遊業(tourism industry) 、 飯店業(hospitality industry) 甚至是行銷與廣告業(marketing & advertising) ,危機處理(crisis management) 和 危機溝通(crisis communication) 都是相當重要的:第一時間將 瑕疵產品(defective product) 下架(recall) ,由公司/品牌的 指定發言人(designated spokesman) 或是 媒體中心(media center/media desk) 儘速與 內部/外部群眾(internal/external audiences) 溝通,以誠實公開的態度來處理,才有辦法 保障公司/品牌的商譽(preserve the reputation and credibility of a company/brand) 。知不知道內部與外部群眾包含哪些人?想不想瞭解曾經紅極一時的法國瓶裝水大廠沛綠雅(Perrier)如何因為錯誤的危機溝通與處理,失去 消費者的信賴(public confidence) ?這些實用的英語和微機溝通的基礎概念,Faith老師在這個單元的video lecture裡跟大家分享!


Week 15: The World in a Plate
你知道坐姿和站姿帶有什麼食物和文化上的密碼?在西方國家,廚房裡煮飯做菜多是站著準備,不過呢,在東方的國家,例如印度、中國,常見到的光景是人們蹲坐在處理吃食。“The Bengali Bonti” 這篇文章解釋其中的文化差異,藉由分析廚房裡的坐姿站姿與器具的使用,在食物人類學上追本溯源。義式料理許多人喜愛,但講到義大利菜,背後的歷史與文化淵源之深厚,可以追尋到中世紀。“Pappa Buona” 這篇文章抽絲剝繭,以食物演進史的角度告訴你義大利成為美食大國的原因。


Week 16: Food Industry Trend
食品安全問題不僅在台灣,在中國以及全世界都是人人關切的議題:關於有毒食材、黑心商品、不肖廠商的消息頻傳,在中國,尤其是上海、北京等大都市,興起一陣「網購風潮」,買的是有機認證的食品。這股商機和背後關於食安的真相,紐約時報(The New York Times)的專文為大家介紹。本單元的Video Lecture中,Faith 老師則是為大家講解網路購物“Online Shopping”和郵購“Mail Order”相關的英語詞彙。


Week 17: Managing People and Money
人才與金錢的管理向來是各個公司企業中最重要的一環,執行長該去還是該留,大量觀光客雖然帶來了錢潮,但是他們帶來的衝擊也不容小歔。經濟學人探討了比爾蓋茲與另外兩位億萬富翁的對話;時代雜誌則審視美國觀光業該如何對激增的中國遊客反應。


Week 18: Final Exam see you:D